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省邓州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通过设立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探索“二产带一产”“三产带一产”等模式,让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猕猴桃价格多少钱一斤)

示范园里果飘香

5月13日,走进邓州市十林镇、张村镇等乡村,但见田成方,路成网,麦翻浪,果满头,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

邓州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冲告诉记者,试验区位于邓州市西北部,包括文渠、张村、十林3个建制镇,74个行政村,是邓州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北区部分。目前,试验区引进牧原集团、黄志牧业等6家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在一产上发展杂交小麦、特色杂粮、猕猴桃等优质林果种植,在二产上开展猕猴桃深加工,杂粮深加工、芝麻油、黄酒生产等,在三产上,按照“全域旅游、农文旅联动”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发展农村电商,为农民带货,让优质品牌农产品走出去。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黄心猕猴桃价格多少钱一斤)

在李冲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牧原集团所属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站在公司院内放眼望去,一边是连绵的坑塘,一边是绵延的大棚,沿着水泥路前行,可见一处处游乐设施。公司经理胡建立介绍,这里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土坑,经过他们的投资治理,变身为一个占地2300余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猕猴桃采摘)

说话间,园子内走来几位肩扛锄头的中年妇女,询问得知,她们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在这里打工干活,每天拔拔草、平平地,月收入2000多元。“土地流转有一份收入,每天打工有一份收入,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还能照料老人小孩,我们感到很满足!”一位村民这样说道。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红心猕猴桃)

“这小番茄也太好吃了,多年没回邓州了,没想到家乡的农业发展这么快!”园区采摘大棚内,记者碰巧遇上在广州工作多年的邓州市十林镇的武女士,她正带着她三名外省好友采摘小番茄。“五一”回宛探亲的武女士惊叹家乡的发展变化。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红心猕猴桃价格多少钱一斤)

“邓州是农业大市,芝麻产量高、质量好,我们依托园区,利用传统工艺生产石磨香油,销量挺不错的。”在公司的农产品加工区,几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式建筑呈现在眼前。邓帮石磨香油老板朱瑞意在这里生产优质小磨油,走上了第二产业发展之路。除了黄心猕猴桃、石磨香油,黄酒、艾产品、麦纤粉等加工生产企业纷纷落户园区。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猕猴桃花粉)

目前,公司每年累计用工5000人次,帮助当地83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猕猴桃园话发展

“都说外地的猕猴桃好吃,可我种的猕猴桃花粉你一吃就会忘不了!”说这番话的是一个叫吴杰的青年,在十林镇习营村,他一口气流转土地1300余亩,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猕猴桃,并一举获得成功。

5月13日上午,记者赶到吴杰的东红猕猴桃种植基地时,他正在与陕西客商联系,接了一个电话,一份50万斤的供货订单到手。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河南猕猴桃花粉)

2018年,对农业情有独钟的吴杰进驻邓州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分两次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1300余亩,聘请四川专家,精心打造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优良的品种、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让吴杰的猕猴桃声名远播,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他的果园生产阳光金果猕猴桃150万斤,直接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今年预计产量会突破200万斤,客商订货都是先交定金。”吴杰高兴地说。为了保鲜产品,基地内建起了容量1000吨的保鲜库,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基地还购买了两辆冷藏货车。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红心猕猴桃苗木)

如今,在猕猴桃种植基地,每天固定有60名当地农民上班打工,不光挣钱养家,还能学到猕猴桃种植技术。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东红猕猴桃批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我会全力投入猕猴桃种植产业,扩大加工业,生产猕猴桃果汁、果酒、果干,带领更多的当地村民致富过上好日子。”谈及未来,吴杰这样告诉记者。

四美乡村惹人醉

“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在邓州市张村镇赵楼村杨场自然村村头,一幅标语十分醒目。

走进村头,一方小小的广场被石盘、石滚、石路、“粮仓”装点得古朴清新,干干净净的广场上摆放了健身器材,草坪长得茂盛。村子里,一家一户的院子打扫得干净整洁。一处房屋被专门建成“乡村记忆馆”,里面摆放着纺花车、织布机、犁等旧物件,一幅幅老照片,见证了杨场村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有机猕猴桃采摘)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杨场村人自豪有加。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标准,邓州市在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了四个“四美乡村”,具体内容包括旧民居修缮,居民厕所改造,入村道路扩宽,环村道路修建,现有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坑塘沟渠治理,游园广场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如今,这些村庄成为农村发展的标杆,农民心中的向往。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黄心猕猴桃团购)

“特别值得一看的是邓习画廊。”李冲介绍,邓习画廊道路南起文渠镇,北至十林镇,全长29公里,全段涵盖多个风景主题,配套游憩栈道、服务驿站点、公交站点等设施,在保证道路景观功能性的同时加入游憩活动、慢行系统,沿途还设置13个美好生活景观节点,是一条集观赏性、低维护性于一体的乡村风景道。今年邓州市首届“油菜花季双周游”活动区域就是以邓习画廊为轴线而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邓习画廊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益。

“乡村振兴涵盖了乡村的方方面面,但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才能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和提供持续动力。”邓州市委书记金浩说。

河南是猕猴桃的原生地,和四川贵州同为中国猕猴桃主产区,河南南阳位于我国南北交接地带,地处伏牛山腹地,境内多低山丘陵,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分布面积36万亩,主要集中在西峡县面积有十五万余亩,是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种质资源天然野生富集区。大家为这里的野生猕猴桃之多而惊叹,科研机构在西峡建立有机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目的之一就是收集猕猴桃野生种质资源,就地保护,同时为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猕猴桃新品种奠定基础。

猕猴桃花粉
  • 河南牧原集团邓州市盛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已关闭评论
  • 653 views
    A+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所属分类:河南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