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深秋时节,瓜果飘香,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关联村的猕猴桃基地里,一根根白色的水泥桩整齐排列着,桩上挂满了一串串猕猴桃。村民们背着背篓,一边有说有笑,一边采摘着猕猴桃,一幅农村丰收图景展现眼前。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猕猴桃花粉授粉)

“今年如果不是县联社的‘深扶贷’资金支持,得以及时施肥和锄草,我们的猕猴桃就不会结得这么好!”关联村党支部书记蒋正龙说。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贵州猕猴桃套袋

甘溪镇关联村是沿河县一类贫困村,有276户1000余人,其中精准贫困户12户42人,是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结对帮扶村。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该村于是看到了发展机遇,通过村支两委与群众协商,确定由关联村龙新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通过土地流转,采取“民心党建+信合+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猕猴桃120亩,解决了贫困党员、群众就地务工收入问题。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贵州猕猴桃基地伞形架牵引)

为了确保产业顺利发展和见成效,该村村支两委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获得了县财政扶贫资金10万元,解决了当年33户贫困户抱团入股合作社发展的机会,入股农户前三年每年按入股金的5%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资金150元左右。三年后猕猴桃投产,入股农户则按照股份产值的30%分红。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央视报道贵州遵义猕猴桃)

该猕猴桃基地2016年建立以来,如今已投入了60余万元。特别是今年初,合作社的几个负责人都没有资金投入,眼看猕猴桃就该施肥和锄草了,大家十分无奈和着急。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黄心猕猴桃)

在这关键时刻,驻村第一书记田堃提出找信用社,于是合作社几个负责人与驻村干部一起来到镇信用社,商谈贷款发展事宜,得到了镇信用社和县联社的大力支持,从今年全县的“深扶贷”资金中贷款了30万元来发展。并动员贫困户贷款入股基地建设,到时可分到更多红利。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贵州猕猴桃套袋)

精准贫困户何天明为了今年能脱贫,申请了“深扶贷”资金10万元入股了合作社。“今年猕猴桃收入肯定不多,但平常有空的时候自己还在外做泥工有工资收入,脱贫肯定没有问题!”何天明信心十足地说。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猕猴桃苗)

合作社有了资金,并组织该村党员、群众参与到基地施肥、锄草,共同享受务工收入。猕猴桃今年第一年投产,但因气温比较高,长势受到了一定影响,预计只能收入2500公斤左右。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客户参观贵州猕猴桃果园)

据悉,“党建+深扶贷+贫困户”是该县联社今年在助推脱贫攻坚中,为大力支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运用人行扶贫再贷款,专门发放给农业产业发展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的贷款。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贵州猕猴桃采摘)

该贷款产品单户最高可发放500万元,其中200万元以下可采用信用方式发放,超过200万元的,由县乌江惠民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贷款月利率执行3.625‰,比一般商业贷款低一半。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

(冬季参观贵州猕猴桃果园)

该县联社在发放此贷款的条件中,有一条硬性规定,就是产业发展主体必须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贷款金额在50万元以内的,必须在年内至少带动一户以上贫困户增收脱贫,利益联结方式包括吸引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流转贫困户土地、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吸引贫困户入股分红。100万元以上带动2户精准贫困户增收脱贫,以此类推。

同样,该县泉坝镇沿河高山冷凉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流转土地种植高山蔬菜150亩,每年收入40余万元。

合作社法人田茂兵介绍,他种植蔬菜已经4年,以前是在本村种植,但由于本村基地交通不太方便,种植两年收入不是很好。为了减少成本投入,去年他将基地建在了泉坝镇龙塘口的公路边,及德江县高山镇与泉坝镇的交界处。

如今基地上种植了花菜、冬瓜、辣椒、番茄等十多种类型的蔬菜,且长势喜人。“我发展蔬菜产业,既可以解决自己家庭的劳力就业,同时还可以带动周边这些出去打工没有特长和家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贫困劳力”。

蔬菜基地用工首先满足租赁土地的群众和精准贫困户。让群众既有土地租赁费收入,又有打工收入。泉坝村贫困户田维玲一家7口人,因为前几年几个孩读书,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她在家里依托蔬菜基地,每年可增加部分收入。“从他们这个蔬菜基地建立以来,我一有空余时间就来这里打工,每天工资80元,每年收入6000多元,基本可以保证家里的日常开支!”贫困户田维玲说。

该蔬菜基地建立来,带动了周边10多户精准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助推精准贫困户如期脱贫。同时,每年支出土地、劳务等费用20万元左右,生产了生态、绿色蔬菜上万斤,主要销往德江、沿河县城及周边乡镇、部分学校等。去年,该合作社共计收入30多万元。

截止8月底,该县联社已发放“深扶贷”3898万元,89个发展农业的企业或合作社受益,带动了70余户贫困户增收。

猕猴桃花粉
  •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猕猴桃基地投产已关闭评论
  • 357 views
    A+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所属分类:贵州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