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在四川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建华村广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基地,基地内忙绿的人群,套袋的、分袋的、计数的……忙得不也乐乎。近处看,护栏内一株株猕猴桃树长势良好,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刚刚采摘的黄肉红心猕猴桃要放多久才可以吃催熟)

远眺猕猴桃基地

“近年来,我们基地种植猕猴桃达到了1200亩,相继进入丰产期,今年长势不错。按照猕猴桃的物候期,每年都要请附近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基地内除草、疏花、疏果、套袋、采摘等工作。”据基地负责人何财科介绍,现在猕猴桃进入套袋期,每天有几十人套袋,按套袋个数计算(计件)工作,每天工资80-150元左右,每年支付劳务工作达到180余万元。“再过两个多月,这些猕猴桃就能上市了,根据目前的挂果情况,相信今年能有好收成。”指着眼前的一片红心猕猴桃树,何财科信心满满地说。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四川猕猴桃价格多少钱一斤)

猕猴桃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

引进业主 发展特色种植

何财科家通过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得益于建华村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引进业主发展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贵州遵义猕猴桃价格多少钱一斤)

建华村曾是峨边典型的贫困村,脱贫前,村民一直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除去人工、肥料等费用外,一亩地的收入每年只有几百元,效益低下。为实现贫困村摘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经建华村“两委”商议,将村民的土地按400元/亩的标准,成片流转土地1000亩给从事个体再生资源回收、餐饮、商贸致富的本村人——峨边润物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何明科、何财科、何银科三兄弟,用于发展规模化特色红心猕猴桃种植。

院地合作 实现成果转化

猕猴桃是一种精细化管理植物,易生病,技术要求相当高,为破解技术难题,提高猕猴桃产品质量。公司负责人何财科2010年在四川农业大学农业高新科技与管理专业脱产学习,公司通过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指导、培训、学习,逐步掌握了阳光金果猕猴桃种植技术。

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积极牵头,公司与省农科院所、四川农业大学、省自然资源研究院猕猴桃研究所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猕猴桃种植技术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省农科院涂美艳博士经常深入基地,手把手教会种植技术,对种植关键技术多次对接,多次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多形式培训,最大程度提高猕猴桃树苗的成活率和产品质量。“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就能种出高品质的猕猴桃花粉。”何财科高兴地说。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本文配图为贵州省遵义市有机猕猴桃施肥)

共建共享 实现脱贫奔康

为破解产业发展中农户发展意愿不强、缺技术、缺资金、抗风险能力低等发展难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全参与)”模式,成立了广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猕猴桃主导产业园。产业园内猕猴桃品种主要是红阳,还有部分金艳和金果。

基地建设资金以财政扶贫资金、村产业发展周转基金、帮扶资金、贫困户小额信贷、股东投资、商业贷款等资金集中入股到合作社,探索出一条集体经营模式发展路径。合作社坚持“扶贫政策不走样”、坚持“群众主体,公平公开”的原则,为实现全村所有群众的长期稳定脱贫增收。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本文配图为新西兰阳光金果G3猕猴桃)

2019年结合实际落实毛坪镇建华村贫困户95户,332人,等分村贫困户 55户,168人,中心村贫困户39户,102人,恒心村贫困户110户,369人、新场乡羊子岩村贫困户58户,235人。通过土地流转,专业种植猕猴桃、李子、柑橘等帮扶举措。目前,完成李子基地260亩,通过改地、购苗,引进爱媛38和趴趴柑两个品种,柑橘基地300余亩,完成产业道路投入300万,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展望未来到,公司预计到2021年猕猴桃的年产量将达到300万斤,年产值逾4000万、李子年产量达50万斤,年产值300万、柑橘年产量100万斤,年产值400万。届时,公司年总产值有望达到5000万。每年土地流转支出将达300余万,基地将解决就业超500人,每年劳务支出将达200多万,且逐年增加,将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本文配图为贵州省遵义市有机猕猴桃采摘)

有机猕猴桃是遵照一定的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生产方式。以有机农业方式生产的安全、优质、环保的有机猕猴桃和其他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各国消费者的欢迎。

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三兄弟投入千万种植红心猕猴桃

(本文配图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红心猕猴桃丰收)

据悉,公司还将在深加工、物流、冷藏、仓储、跨地区销售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延伸猕猴桃加工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猕猴桃花粉